王濛受伤为其他中国选手提供机会

经过一段短暂而奇迹的复出后,中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却无法参加索契冬奥会的比赛。在上周训练时,王濛因为和一名男队友在滑行中发生碰撞,造成右脚踝两根腓骨骨折,随后她在上海一家医院接受了手术,对破碎的踝关节进行了固定。

Photo credit: Getty Images
Photo credit: Getty Images

虽然医生表示手术很成功,但是同时也承认这种伤势一般需要6周才能愈合,而且还要加上额外的康复期。即使王濛在2月10日能够站在起跑线上,观众们想必也可以想到她不可能恢复到自己最好的状态。

如果只是将这次意外描述成中国奥运希望的一次毁灭性打击,那么这过于轻描淡写。王濛是中国最为“满载荣誉”的冬奥会运动员。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濛获得了金银铜三枚奖牌;4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获得了三枚金牌。在经历一个堪称统治性表现的赛季之后,几乎可以确定她是短道速滑的最佳运动员。

但是,在体育界经常发生的一个情况就是,一位运动员的受伤为另外一位运动员创造了机会,而王濛的受伤可能会创造两个机会。

首先,最明显的是,短道速滑500米比赛因为王濛的缺席会变得更有悬念。在中国队中,20岁小将范可新最有可能继位。这位500米专项运动员在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获得第2,仅次于王濛,她也是2012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其他运动员,尤其是一对韩国运动员在王濛缺席冬奥会后也将目光瞄准了金牌,不过范可新至少能获得一枚奖牌。

第二,中国队现在需要一位新领袖。长期以来,王濛在赛场之外争议颇多——在许多场合下,酒精都成了其惹争议的催化剂,但她赢得了6枚奥运会奖牌,王濛的事例为其他选手提供了前车之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