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已练出一颗“大心脏”

李娜在周六获得澳网桂冠的时候,其实她的状态并不是最好的。幸运的是,她不需要达到最佳状态就足以击败紧张的齐布尔科娃,在第三次杀入澳网决赛后终于首次获得这一大满贯头衔。

大满贯赛事如同专业网球领域的马拉松比赛。当其他种子选手,例如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等都没能够坚持的时候,李娜在过去的两周成为了最后一个站到终点处的运动员。毫无疑问,李娜具有极高的天赋,但正是依靠自己的坚持和刻苦,她才获得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头衔。

Li+Na+Sun+Jinfang+WTA+Celebrates+Li+Na+Victory+9IDD0ASrlK9l 那么接下来李娜的下一个目标将会是什么?她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避免再次遇到2011法网夺魁后的那种失控的状态。法网胜利后,李娜在接下来的一年都没能获得连续两场以上的胜利。她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批评,包括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都对李娜提出过严肃的批评。2009赛季开始,李娜等这4位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获准脱离国家队的整体管理,自主性地走上职业道路,也就是“单飞”,孙晋芳对此功不可没。但是她也批评李娜,说其经常突然崩溃的原因是因为没受过关于如何保持一颗“大心脏”的训练。

这尖锐评判的对象是亚洲第一个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运动员。不过孙晋芳的意思是李娜就像一台新电脑,却用着旧的软件,因此她不能呈现最好的状态。

2011年李娜获得法网冠军后的表现已经够让人惊奇了,如果今年李娜重复那种糟糕的状态就则会令人感到更加惊奇。尽管很多人谈论她的年龄——下个月李娜满32岁——过去的19座大满贯桂冠只有3座是年龄小于25岁的运动员获得的,而且现在的李娜看起来非常健康。网球女皇格拉芙、名将莎莉斯、辛吉斯都获得无数大满贯冠军,但是她们还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走上下坡路。

关于李娜去年退役的传闻也被多次提及,但是2012年,李娜在攀上顶峰、又跌倒谷底的时候重新找回了自己。她并没有马上返回学校读书,相反的是,她聘请了海宁的前教练卡洛斯,随后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李娜和卡洛斯都关注心理方面的训练。

孙晋芳现在可以放松了,因为李娜已经弥补了自己缺失的受教育部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