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获奖后首先该感谢谁?

在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18岁的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打破1500米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队夺得了温哥华奥运会第三块金牌。随后,周洋又帮助中国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3000米接力桂冠。她还进入到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并且在半决赛上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Zhou Yang  在获得第一块金牌后,周洋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时表示,她的生活会发生显著的变化,她希望自己夺金的表现能够改善父母的生活,因为她的父母身患残疾。她是对的,几天以后,周洋故乡所在地长春市政府就奖励给周洋家一套94平米的两居室,她的母亲表示很希望周洋参加完奥运会后尽快回家。

这套房子值30万元人民币,约合4.3万美元。在当时,这种奖赏被认为是对于获得金牌的中国顶尖运动员最典型,也是应得的奖励。

  但是两周后,周洋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批评有些运动员先感谢父母,然后才感谢国家。于再清没有特别提到某个人的名字,但是大众广泛认为他说的就是周洋,特别是他用“孩子”来形容他批评的运动员,他认为正是有了国家的支持,那些孩子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周洋的父母迅速反击,正如大部分中国人一样,他们都支持这位小将。但是很快周洋就改变了自己的感谢次序,再次受访时,将父母放到了后面,而将国家等放到了前面。

4年后,同样的话题再次上了头条。上个月中国运动员李娜勇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随后她感谢了一大串人,但是她并没有提及自己的祖国。

到底谁能对李娜的获胜负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李娜无论是体制内运动员还是单飞都延续了很长时间。但是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自然而然会为祖国带来荣耀,无论他们在自己的获胜感言中有没有提到。如果强迫他们在运动的最大舞台上感谢国家反而会使得他们言不由衷。

索契冬奥会很有可能给一些中国运动员提供夺金的机会,在这里,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发自内心的发表演讲,而不是照本宣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