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加冬奥会不应紧盯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在比赛第一天拿下2枚金牌,第二天又将4枚金牌收入囊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同样的故事继续上演,中国在比赛前两天内平均每天拿下6枚奖牌,其中一半是金牌。

China at the Sochi Olympics Opening Ceremony 但冬奥会是一项不一样的挑战。中国尚未“劳驾”索契记分员。目前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最出色的表现,是在开幕式运动员进入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时,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挥旗入场的一幕。

至今为止,中国代表队出师不利,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分别取得了第50名、59名以及83名的成绩。在花样滑冰冰舞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成绩也不尽如人意,排名垫底。但仍有一些选手场上表现出色,雪上技巧运动员宁琴通过资格赛前两轮,闯进决赛,虽然最后以第18名的成绩止步决赛第一轮,但是她出色的表现展现了中国在雪上技巧项目中取得的进步。

宁琴的教练克勒夫曾带出2006年冬奥会冠军珍•海尔(加拿大运动员)。这名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对宁琴第18名的成绩表示“非常高兴”,这无疑是对运动员表现的肯定。但对习惯于金牌至上的中国人来说,18名的成绩仍有点差强人意。

事实上,奥运会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中国应该为冬奥会赛场上的任何一块奖牌而感到自豪,而不仅仅是金牌。也许目前的状况会在周一短道速滑比赛开始后有所改变。但是目前对中国而言,应该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加拿大的表现中总结经验。在比赛开始的前九天中,加拿大仅仅获得9枚奖牌,其中包括4枚金牌。这对传统冬季项目非常发达的东道主代表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但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周,加拿大一举拿下17枚奖牌,最终包括将14枚金牌收入囊中,收获了其冬奥会历史上数量最多的金牌。

在冰舞方面,上届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选手泰莎•沃尔图和斯科特•莫伊尔,有望在第10天的赛场上夺魁,这将激发整支加拿大代表队的斗志。中国队当然无法拿下14枚金牌,但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