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在中国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我敢打赌最近没多少人听说过冬季残奥会。其实如果大多数中国人知道残奥会这件事,才会让我大吃一惊。的确,近日来太多的新闻充斥各媒体的头条,但这些只不过是政府、媒体、记者们漠视残奥会的借口。

12WB7292-693X520 每届奥运会中,观众们都会因来自世界各国运动员多彩的故事而倍受鼓舞。诸如,巴基斯坦滑雪运动员在木板上训练,非洲游泳运动员距离最近的水域都有百里之遥,还有牙买加人的雪橇队。

同样残奥会上,每一位运动员身后都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无论他们是因伤还是因病残疾,每位运动员都挑战着常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们以坚定的信念站在比赛的起跑线上。简而言之,残奥会向人们重新定义了体育的意义,世界上不会有比这更鼓舞人心的故事了。

但令人羞愧的是,中国作为残奥会举办方的一份子,对残奥会的关注却几乎为零。在过去的三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曾持续位居奖牌榜之首。在冬季运动方面,中国的境况完全不同。中国依然在残奥会中密切关注其在奖牌方面的突破,但那些本应该更深刻理解残奥精神的人,他们的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因此在上周新闻发布会中记者也问到,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出席索契冬季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道,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将会出席冬季残奥会。虽然之前并没有国外重要国家领导人出席残奥会开幕式的传统,但是对一个2008年刚刚举办过奥运会,并且正在申请2022年残奥会的国家而言,中国至少得对其有所关注。

image 相比中国政府的表现,中国媒体也好不到哪里去。中国中央电视台虽然获得了残奥会的转播权,但为了没什么意义的收视率,CCTV仅仅在晚间新闻时段简要播报残奥会相关信息。与之相比,英国第四台则150小时全程覆盖播报索契冬奥会的做法则要好得多。而世界著名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被控枪杀女友事件)却吸引了众多注意力。此刻,残奥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们的帮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