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关注足球事业是把双刃剑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频频出现在媒体视野之中,其与往届不同的亲民路线吸引了不少民众的眼球。当然在中国足球的建设方面,因为习主席的关注而发生了一些改变。

Xi Jinping at Croke Park in Feb 2012  习近平热爱足球运动已家喻户晓,这对中国成千上万的球迷而言,的确是件让人振奋的事情。现在,理所应当地,习近平有充足的时间将部分注意力转向足球,以此来改善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悲惨境地。不过,这种关注同样也会催生出压力,换言之,足协应该有所作为。

十年前,曾有一篇报道曾指出,中国男足的目标是冲击世界前八。可现实却如此残酷。国足在今年亚洲杯预赛中表现跌跌撞撞,最终凭借一个净胜球优势挤掉黎巴嫩惊险晋级,获得了明年澳大利亚亚洲杯的入场券。中国男足曾一度是亚洲杯冠军的争夺者,而现在尽其所能只为获得一个参赛权。

面对球迷们的失望和抱怨,当国足教练和球员承受着来自公众的怒火时,足协的负责人才会考虑做出改变。

但就目前来看,这种改变似乎不尽人意。首先,他们选择了一个颇具争议亦或是决策失误的人,作为国足的教练。随后又拒绝福特公司,这一有着数十年全球体育赞助经验的赞助商,转而与名不见经传,并且在国际上毫无知名度的平安保险公司签下了长达四年的赞助商合同。

但是问题的难点就在这:四年之后,足协或者中超联赛中会有多少人依然不会发生人事调动?世事多变,政府政策总会有所调整,官员们也一波接一波地变动。不过在习近平当权时期,足球的确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此同时,许多官员也在为足球事业奔波,中国足球也将会比以往更能够摆脱困境,逃出舆论的口诛笔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