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依然难以企及小威的高度

在被幸运女神眷顾了三个月之后,中国网球“一姐”李娜2014年开年以来的好运最终走到了尽头。在今年的迈阿密索尼公开赛决赛之前,李娜的2014赛季已取得了21胜2负的骄人战绩。但是她的成功却建立在从未与世界前10交手的基础上,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奇特的事。不过,北京时间3月30日,李娜还是迎来了她本赛季第一位“世界前10”的对手,而这个人就是李娜此前已连负9次的世界第一——塞雷娜•威廉姆斯(小威廉姆斯)。

Li Na Serena Williams  在迈阿密比赛,小威可以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这项赛事的举办地离小威在佛罗里达的家只有100多公里。并且在这里,小威已经斩获了平赛会纪录的6次冠军。然而这里却不是李娜的福地,她的家乡远在迈阿密的千里之外,在今年之前,李娜从未在此项赛事闯进过4强。

不出意料,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直落两盘击败李娜,获得自己的第7个迈阿密赛冠军。而对于李娜,她只能又一次失望而归,比赛让她看出了自己与世界第一的巨大差距,尤其是在自己觉得状态很不错的时候,就更令人沮丧了。

两人上一次相遇是在2013WTA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上。当时,“中国金花”先下一盘,却被小威逆转,以1-2落败。在迈阿密交手之前,李娜曾经表示自己在过去的几个月进步显著,因此有机会取胜。

但就这场比赛来看,李娜的进步好像仍然不够显著。

尽管李娜在首盘取得了5-2的领先优势,并在5-4时手握一个盘点,她却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李娜丢掉了随后12局中的11局,成就了对手7-5、6-1的一场漂亮逆转。

本场比赛失利后,李娜吞下了对阵小威10连败的苦果,与这位现世界第一的交手战绩为尴尬的1胜11负。李娜并不是唯一一位被小威的绝对统治力震慑的女子网球选手。莎拉波娃对阵小威已遭遇15连败,而现在的世界前10的球员对阵小威的成绩为11胜74负,其中有4名运动员从未战胜过小威廉姆斯。

2014年年初,李娜表达了希望能荣登世界第一的愿望。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除非小威受伤或者率先退役,这一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回顾小威的职业生涯,就曾一度因伤病困扰状态下滑,这种情况再次出现也不是不可能。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小威早于李娜退役,这两位女子网坛排名最高的选手都已经迈入了32岁,相比之下,小威还要年长5个月。

中国“一姐”有再夺得大满贯头衔的机会,小威也不可能常年保持全胜。两人有希望在未来再次对决,但是李娜似乎很难在未来对小威占据压倒性优势。

在当今女子网坛,小威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别人,仍然是她自己。对李娜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实,却是不得不承认的不幸现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