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手药检不合格嗔怪中国猪肉

澳大利亚自行车运动员迈克尔•罗杰斯去年赢得了日本杯的冠军,在赛后的药检中他的尿液结果呈阳性,里面有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成分——瘦肉精。据他个人解释,这是因为在参加环北京赛时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但这个理由似乎有些牵强。

beijing2_3016139  数年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在告诫来中国参赛的运动员不要食用中国猪肉,所以罗杰斯的理由变得更加不可信。况且他的队友和其他车手,没有一位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如果不是故意服用兴奋剂,那我们只能认为罗杰斯太过愚蠢,从而忽视了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告诫,又或者是他的运气实在“太背”了。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作为自行车比赛管理机构的国际自行车联盟,在上周虽确认罗杰斯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也通过同样的新闻机构重申瘦肉精为违禁药物,并重复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关于中国有毒食品的告诫,但他们却反对对罗杰斯处以任何形式的禁令。

  ZuI0j4BKwSlGw18fm55IP-NN8ts0kZ-ExcdCgYh-rh4罗杰斯曾公开承认同一名意大利医生有联系,而这名医生与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内的数十名车手的禁药丑闻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罗杰斯始终也坚持自己从未服用过禁药。值得注意的是,罗杰斯的队友康塔多,他因为同样的药检结果被处以两年禁赛,理由也是瘦肉精之害,但这个理由却被官方驳回。这其中的事情就值得我们仔细推敲。

  事情的焦点回到中国。如果自行车比赛当局不认为罗杰斯或他的团队应为药检负责,那么它就必须确保运动在中国参加比赛时,不会接触到任何包含瘦肉精的食物。但这显然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很多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们自己就在设法做这件事。他们有的选择自带食物,但大多数人甚至中国运动员,若不能明确食物来源,便选择只吃素。

  很不幸,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众人皆知,但它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而中国因这个问题被诟病已久。但鉴于国际自盟在自行车黑暗历史上自黑的一笔,这恐怕算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一个明显例子。而对于罗杰斯,他虽然没有被禁赛,却也留下了极不光彩的一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