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老板遭重罚凸显种族歧视难题

近日,因为种族歧视言论被NBA联盟处罚的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多纳德•斯特林,很快就将卸任快船老板这一角色。这次NBA开出的250万美元罚款的处罚决定既快速又严厉,加上球迷们和其他球员们对此的广泛认同,无一不表明NBA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对种族问题的处理非常重视。

donald-sterling-racism-scandal  种族问题在体育界并不罕见,从最近的斯特林事件和P.K.苏班事件中可见一斑。后者是一名效力于北美冰联蒙特利尔队的黑人冰球运动员,他在季后赛一场比赛的加时赛中的进球,帮助球队击败波士顿棕熊队。在这之后,苏班在社交网站上遭到了诸般辱骂。但是多数人之后又立马开始谴责这些恶语伤人的网民。

  可悲的是,在其他地方,事情并非总是这样发展。

  种族问题在欧洲各类足球联赛中也是屡见不鲜,从西甲、意甲乃至克罗地亚和俄罗斯的联赛都很多见。但是每当这类问题发生时,处罚力度都轻得让人觉得荒唐可笑,远远不及这次NBA给斯特林开出的250万美元的罚单。

  在中国,种族歧视问题倒是没那么普遍,仅仅因为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汉族,但也绝非没有。在斯蒂芬•马布里带领北京金隅两夺CBA冠军后,他受到了广大球迷们的追捧。但事实上这些年以来,他一直承受着来自于社交网络的最恶意的种族歧视攻击,即使微博上的评论都经过了的严格审查,可是关于种族歧视言论和辱骂仍持续在网络上蔓延。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也曾发生与上述事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歧视行为。当时因麦克风未关闭,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萌萌被指发出贬低同性恋和来自单亲家庭的跳水运动员的言论;与此同时,中国游泳名将叶诗文则被国外媒体指责服用禁药,只因她游得过快以及她是中国人。这两起事件的情形较之前有所不同,但无疑都体现出某些人的愚昧无知。

  实际上,在世界各地的角角落落中总存在那么一些没受过教育的“傻瓜”,社会对这些人的行为的反应才是造成种族问题的最主要原因。美国的种族问题是美国社会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但这个国家多元文化的本质决定了美国比其他国家或地区更难以容忍这一问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