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缓慢而坚定

《伊索寓言》中著名的龟兔赛跑,以“兔子因自命不凡而输掉比赛,乌龟坚持不懈终获胜”而收尾。这则寓言寓意显而易见:在缓慢但坚定的步伐中可以收获成功。

Jerry Rice in Beijing 美式橄榄球联盟(NFL)也希望如同乌龟一样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NFL模仿乌龟那样的模式以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而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模式似乎很奏效。

杰里·赖斯被评为NFL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他日前同巴里·桑德斯、拉达尼安·汤姆林森、雷吉·布什和乔·蒙达那等NFL的伟大球员来到中国参观考察,并推动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他们见到了虽然小众但数目仍在扩大的粉丝团。而粉丝团则高度赞扬了5位球员在为期11天的宣传之旅中所取得的成果。

其他体育运动有类似姚明或者李娜这样杰出的运动员引领着发展,但是NFL不同。NFL中国区总经理杨瑞奇将NFL首要目标定为发展粉丝团。杨瑞奇说,发展NFL的关键是和粉丝进行直接交流,而不是从商业的角度建立市场。他还表示,将中国市场的独特性考虑进来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其他体育运动似乎忽略了这一点。

比如,美式橄榄球联赛曾经多次计划登陆中国,连旁观者也觉得必会引起轩然大波。马蒂·贾奇看到这项运动在美国的巨大商机后,做了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在今年夏天声称室内橄榄球将席卷中国,从而达到独占中国市场的目的。

马蒂·贾奇不是一个被中国市场的潜在规模蒙蔽双眼的西方人——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相比之下,杨瑞奇在亚洲呆了10年,他知道马蒂·贾奇如果简单地将美国模式强加到中国身上,是根本行不通的。

NFL早已深知登陆中国不易。早在2007年的时候,NFL就曾声势浩大进入中国,但没过多久就不得不大幅缩减在中国的规模。但是自从杨瑞奇担任NFL中国区总经理后的4年来,NFL取得了显著成果:粉丝数目从100万上升到1400万多,同时新媒体增加了1000%。

当然NFL同时要吸收中国运动员,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只发展一、两个来做做样子。兔子毫无疑问会反对这个计划,但是NFL却是很支持这样做的乌龟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